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与调养

2006-11-03 15:09:00 来源:

  肝炎患者的休息要根据肝炎的活动程度而定。在肝炎的明显活动期时(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应该完全休息,甚至卧床休息。如果肝炎基本静止(血清转氨酶完全正常),则可以适当活动及锻炼。当然,所有肝炎患者均应该避免重体力劳动,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hzh-] 
 
  肝炎患者要特别注意进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应多吃一些豆制品、鸡蛋、牛奶、鱼等高蛋白食品,多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同时应该保持体重,防止因过胖而并发脂肪肝。肝炎患者还要特别注意不要吃糖过多,因为人体三大代谢主要依靠肝脏,如果患肝病后还服食大量糖分,必然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诱发糖尿病。得了肝炎以后,平时应该禁酒,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饮料,忌服损害肝脏的药物,对一些常见病,如感冒、咳嗽等,服用中草药或中成药为宜。
  
  肝炎患者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是人体对外界客观事物的不同情绪反应,只要调节正常,就不会导致疾病。若存在强烈或者长期的七情刺激,就会扰乱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使脏腑气血功能发生紊乱,导致疾病的产生或者加重。因为“肝主怒”,所以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而慢性乙肝患者因长期患病,精神压力大,情绪很不稳定,这就特别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分顾虑疾病本身的危害,否则整天闷闷不乐,会影响睡眠和食欲,甚至加重病情。总之,良好的心情对肝炎患者病情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3333
3334
更多>
  • 所有的乙肝患者都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么?

    对于乙肝,很多人都谈及色变,尤其是老一辈,它们那一代曾经历过很严重的乙肝流行,深知乙肝的危害。据统计,在国内是个人中就有一个“乙肝人”,乙肝病毒携带者达到九万人以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达到二万人以上。我们都知道乙肝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那么是不是体内存在乙肝病毒,就能引发传染,所有的乙肝患者都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么?

    ... 详情
  • 传染性强的乙肝是如何进行传播的?

    曾经乙肝在国内有过一次大爆发,成为了上一代人的记忆。虽说现在的医疗水平提高了,乙肝的发生和传染也比以前更少更容易控制,但是这并不代表者乙肝已经消失了,乙肝的患病率依旧居高不下。在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害怕被传染上乙肝,从而会本能得排斥乙肝患者,但只要正确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我们大大可以不用惊慌失措。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