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乙肝检查有副作用吗?

2009-12-30 17:06:25 来源:无锡商报

  取消入学乙肝五项检查并不再限制携带乙肝病毒的孩子入学,对于我们家长而言是较担忧的。孩子在学校里,不像大人那样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而且孩子的免疫力又差。一旦感染了谁来负责?

  12月29日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卫生部拟于近阶段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

  目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学、就业时受到限制和不公平待遇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影响他人健康进行了周密论证、慎重决策,拟于近阶段制定这项政策。此次政策调整后,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卫生机构依照调整后的体检项目开展入学、就业体检,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

  开展的“乙肝五项”检查,为了医学目的,检查机构应严格保护体检者的隐私;为健康体检目的开展的“乙肝五项”的检查,检查机构应充分尊重体检者的选择权并保护其隐私,体检组织者不得强制体检者接受“乙肝五项”检查。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对教育机构、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格执行有关的制度,切实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入学、就业的权利,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要求求学者、求职者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

  12月29日上午,卫生部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将于近阶段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条件。[-hzh-]

  市教育局:

  幼小不涉及乙肝五项检查


  为此,记者向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获悉,无锡市的幼儿园、小学入学时除了检查疫苗接种情况外,不涉及“乙肝五项检查”,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在考前都会被要求到指定医院参加体检,部分选择空乘专业、酒店管理、食品专业的考生倘若被检查出携带乙肝病毒,可能会在录取时受到限制。

  相关部门进一步表示,现在卫生部称将于近阶段取消入学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并禁止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条件,一旦文件确认下发,无锡市将会严格执行。

  学校:

  要求检查但结果保密


  作为学校,是招生并管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主体单位,对于此项新政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新区一所有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无锡市很多幼儿园在孩子入学时,并不强制要求全面体检报告,然而在实际执行中,很多学校还是要求出示指定的几项体检项目,其中就包括乙肝五项检查。这一方面有助于学校掌握孩子的成长发育状况,了解孩子有没有突发性疾病史,这样老师在照看孩子的过程中可以格外留意;另一方面,学校也是本着对幼儿园其他孩子负责的态度,一旦入学孩子中有被检查出携带乙肝病毒的,学校会进行保密,可是老师会对孩子的饮食卫生多加留意。

  这位负责人强调,其实小宝宝在幼儿园即便和带有乙肝病毒的同学接触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学校的餐具每餐后都是经过消毒的,而且幼儿园都是分食制,不会对小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至于幼儿园里的玩具,学校更是定期消毒。所以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方面,都不该对携带乙肝病毒的学生带有歧视。一旦明文规定以后入学时不可以检查乙肝五项,到时候学校方面再另作讨论。




  家长:

  非常不放心


  “作为家长,我们非常不放心。”记者在采访家长时,这是听到的较多的声音。

  在大桥中学门口,一位姓薛的家长说:“取消入学乙肝五项检查并不再限制携带乙肝病毒的孩子入学,对于我们家长而言是较担忧的。孩子在学校里,不像大人那样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而且孩子的免疫力又差。一旦感染了谁来负责?”

  在锡师附小门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考虑了半天后对记者表示,她的女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实女儿对这个词并非很理解,作为家长,我知道女儿和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是不会引发传播的,所以我们平常也极少对她提到这个词,就怕她理解后害怕与同学交往,更怕她在成长过程中有自卑感。”

  学生:

  即使不取消检查也并不知情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寄宿学生是大家较关心的一个群体。为此,记者采访了天一中学的部分寄宿学生。

  高二年级一位姓王的女生说:“住宿两年,谁也没想到问宿友谁有乙肝,我们对这个不是很了解。而且宿舍里大家感情比较好,平日里通常会发生借用杯子、饭盒等行为,没有谁提出过不满。”

  另一位姓顾的高三男生说:“虽然我们在入学时都经过了体检,但由于学校对体检报告是保密的,所以同学中谁有乙肝,我们并不知情。所以现在即使取消了乙肝五项检查,对我们也并没任何影响。”[-hzh-]

  专家:

  应当取消但也要自我保护


  记者向有关教育专家获悉,其实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如共用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生产工具、握手、拥抱、共用餐具、洁具不会造成乙肝病毒的基本传播。而且教育本身就具有公平性,携带乙肝病毒的学生本身已是受害者,倘若因为某个学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就剥夺他受教育的权利,那便是双重伤害。在平常的学习中,更不该歧视这些学生,这样会引发他们的人格缺陷。 

  可是他同时表示,部分乙肝确实存在传染性,像小三阳的传染性就非常强。国家说的是“携带乙肝病毒人群”,而且把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取消了。那是不是说明大三阳小三阳人群就入学就业都不成问题了呢?假若是这样,会不会引发其他付作用呢?所以这位教育专家还提醒,作为学生,应当具备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

3333
3334
更多>
  • 所有的乙肝患者都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么?

    对于乙肝,很多人都谈及色变,尤其是老一辈,它们那一代曾经历过很严重的乙肝流行,深知乙肝的危害。据统计,在国内是个人中就有一个“乙肝人”,乙肝病毒携带者达到九万人以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达到二万人以上。我们都知道乙肝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那么是不是体内存在乙肝病毒,就能引发传染,所有的乙肝患者都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么?

    ... 详情
  • 传染性强的乙肝是如何进行传播的?

    曾经乙肝在国内有过一次大爆发,成为了上一代人的记忆。虽说现在的医疗水平提高了,乙肝的发生和传染也比以前更少更容易控制,但是这并不代表者乙肝已经消失了,乙肝的患病率依旧居高不下。在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害怕被传染上乙肝,从而会本能得排斥乙肝患者,但只要正确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我们大大可以不用惊慌失措。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