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乙肝疫苗就安全无患了吗

2010-03-19 16:57:37 来源:河北日报网-现代护理报

  乙肝病毒(HBV)感染是急慢性肝病和原发性肝癌发生的较主因。近几年来随着广大市民卫生保健意识的加强,接种乙肝疫苗预防HBV感染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然而接种乙肝疫苗后仍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其主因如下:[-hzh-]

  1.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保护性抗体大约为90%

  
我国乙肝疫苗列入计划免疫已有10年以上,实践证明乙肝疫苗接种是安全、有效的,尤其在高危人群的免疫保护方面意义更大。   目前采用0、1、6月方案在人群中广泛接种,90%以上的接种者可产生保护性抗体,可是仍有5~10%的接种者不能产生抗体或产生的抗体滴度水平低,达不到保护性作用,因而,并非所有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都能有效预防HBV感染,生活中仍应该注意避免与乙肝患者的排泄物、血及分泌物接触。

  2.HBV“化妆”后影响疫苗的保护性

  
HBV分6个基因型,接种一种型别的乙肝疫苗就会产生针对此型病毒的保护性抗体,此外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如:免疫力、抗病毒药物等,HBV“换头改面”———采取“化妆”策略(变异),为了逃避清除,使机体已经产生的抗HBs抗体不能区分“化妆”后的乙肝病毒,与变异株HBsAg的结合力下降,不能发挥抗HBs的保护性作用而感染HBV。

  所以,接种全程乙肝疫苗后要定时检测抗HBs滴度,假使滴度不高或呈阴性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补救,同时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免得感染HBV。


  3.乙肝疫苗接种不能产生有效免疫应答(抗HBs)的原因

  
首先要看疫苗的种类和质量,接种的部位和途径,接种的程序和剂量等是否正确,因为上述因素直接影响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hzh-]

  其次是个体因素,吸烟和饮酒可能损害机体的免疫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免疫区分能力降低,因此有吸烟、饮酒癖好及年长者接种乙肝疫苗后产生抗-HBs的能力较无此癖好和年幼者弱。体重指数、精神压力及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等因素也会影响机体对乙肝疫苗免疫的应答,若伴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HCV、HIV感染,接种乙肝疫苗后无免疫应答率就会明显增加。

  目前一些研究显示,有一些特定基因型的人群接种乙肝疫苗后不出现保护性抗体,可见遗传基因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对乙肝疫苗的免疫应答的有或无。除此以外,有研究表明宫内感染HBV是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免疫失败的重要原因。因为胎儿期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其免疫区分能力和免疫清除能力均低下,接触HBV抗原后出现免疫耐受,不能产生有效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反应,不能清除HBV和产生有效的抗体成份,胎儿出生时体内就已经存在HBV感染,所以接种乙肝疫苗后不能产生免疫应答反应,不能产生抗HBs。

3333
3334
更多>
  • 所有的乙肝患者都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么?

    对于乙肝,很多人都谈及色变,尤其是老一辈,它们那一代曾经历过很严重的乙肝流行,深知乙肝的危害。据统计,在国内是个人中就有一个“乙肝人”,乙肝病毒携带者达到九万人以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达到二万人以上。我们都知道乙肝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那么是不是体内存在乙肝病毒,就能引发传染,所有的乙肝患者都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么?

    ... 详情
  • 传染性强的乙肝是如何进行传播的?

    曾经乙肝在国内有过一次大爆发,成为了上一代人的记忆。虽说现在的医疗水平提高了,乙肝的发生和传染也比以前更少更容易控制,但是这并不代表者乙肝已经消失了,乙肝的患病率依旧居高不下。在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害怕被传染上乙肝,从而会本能得排斥乙肝患者,但只要正确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我们大大可以不用惊慌失措。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